入選 2023 第七屆未來大人物

持續努力以行動力取代可能仍不足的影響力

2023 第七屆未來大人物獎座

七月某天中午,和好朋朋 RS 在北雲餐廳吃飯,Isabel 傳來關鍵評論網 2023 未來大人物遴選計畫,問我有沒有興趣報名,她願意幫忙推薦。後來稍微了解了一下,覺得報名的話,有機會讓自己關注的議題被看見,也有機會藉由此社群持續推動一些議題的討論。

九月底的某個下午空堂,在和同學討論作業時,收到面試通知信。當下不敢太激動,擔心會造成自己面試不合理的自信,趕緊把面試時間預約下來,就繼續忙了。

不過簡報還是要做啦 XD

面試當天,雨勢之大帶來焦慮,加上進入會議室前的緊張感綜合之下,當天我的妥瑞有些小發作,面試過程中有不斷晃頭的情況,感謝當時評審的包容。

我的簡報內容主要分成三大塊:開源社群、開放教育與知識、學術研究,介紹我在社群中的參與,以及對不同議題的關注面向、執行模式。在簡報的結尾,我提到「年齡不是貢獻或發展的限制」

「現在的影響力不在尖端,但持續前進,必能在未來將執行力轉換為影響力。」

評選會議室現場

在 Q&A 環節,有一位評審問到:

「在這麼多個重點中,你最希望傳達的理念是什麼?」

的確,我在意的這些議題,或許是因為年齡的限制,也可能是我的能力仍有進步空間,這些行動可能只是其他前輩短時間所做出的影響。但我秉持著,不管什麼樣的能力、年紀,都不會成為貢獻的限制,重點在於有沒有洞悉的敏感度,以及願意動手改變的動力,這是我最希望傳達的理念。

頒獎現場畫面,頒獎人:評審團主席丁菱娟

頒獎典禮當日,認識了很多在不同領域努力堅持為理想努力的夥伴,也很神奇的是,即使大家的背景和故事都不同,都能很快互相理解彼此,不論是關心的議題又或是遇到的困境。

頒獎典禮(發表會)只有在早上的時候,下午先是關鍵評論網內容長 Mario 帶來的演講「內容決策思考」,內容非常 inspiring,明確分享了關鍵評論網對整體發展遇過的問題和對應 solution,而非空談成功的秘訣之類八股演講。接著是精彩的世界咖啡館討論,主要討論了三個題目:

  1. 如何定義成功? 一個成功的人有什麼具體形象?
  2. 五年後,你希望自己是什麼樣子?
  3. 為了更接近五年後的自己,你現在一走出門之後能馬上做什麼?

討論過程中,發現大家提出的見解非常相近,即使方法不同,理念大多都是同步的,果然是一群個性相似的人聚在一起 XD

世界咖啡館發表分享環節

到了晚上的未來大人物同學會,集結了許多歷屆未來大人物,本次晚餐實在太特殊:未來大人物餐桌計劃。主辦單位在東南西北取得食材後,藉由未來大人物飛雀餐桌行動發起人謝宜澂,將物產轉譯成料理。幾乎所有食材、原料都是出自歷屆未來大人物,不得不說,洄遊吧創辦人黃紋綺的鬼頭刀之新鮮是完全品嚐得出來的。

很高興能夠入選本屆未來大人物,再次感謝主辦單位關鍵評論網的肯定,也感謝 Isabel 的推薦、和 Tiff 在面試前的互相打氣與交流,也同時恭喜 g0v 零時小學校共同入選本屆未來大人物!期許自己持續為不同議題努力,貢獻所長,為你我腳下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。

未來大人物同學會,發表得獎感言

--

--

呂顥天 Ted Lu

Ted Lu 呂顥天,15 歲、開源社群參與者、台灣開放教育推動團隊發起人兼資料工程師、醫學影像研究者。不是正在被神經科學揍爛,就是在被揍爛的路上。